• 地址:山东省济宁市太白湖新区荷花路133号济宁医学院SPF动物房
    邮编:272067
    手机:19953317135
    邮箱:jnyxydwzx@mail.jnmc.edu.cn

    QQ群:529840793

济宁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SPF动物房简介

 一、单位简介

济宁医学院创建于1952年,是山东省属普通本科高等医科院校,现有济宁太白湖校区、任城校区和日照校区,占地总面积115万平方米,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,与济宁国家高新区共建教学科技园。学校固定资产总值17.3亿元,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.9亿元。

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005人,教授162人,副教授268人。具有博士、硕士学位人员838人。有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名师、优秀教师、劳动模范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90余人;有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、中国行为医学领域首席科学传播专家、山东省法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、山东省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、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8人;有博士、硕士研究生导师100余人。

学校有基础医学院、临床医学院等19个教学单位,开设临床医学、预防医学、法医学等37个本专科专业和专业方向,已形成以医学教育为主体,涵盖医、理、工、管、文五个学科门类,本科教育、研究生教育、继续教育、留学生教育协调发展的多层次办学格局。

学校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、综合改革试点项目、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4项;省级特色专业、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项目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等项目12项;有省级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、教学团队等23个;有国家级精品课程、精品资源共享课、省级精品课程等32门;拥有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。

近五年,承担科研项目1180项,其中国家级项目40项,省部级项目122项,厅局级项目212项;科研成果获省部级5项,获厅局级奖励129项;出版专著283部,教材43部;发表论文2131篇,其中被SCI等收录论文187篇;鉴定成果354项,获专利209项。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和山东省行为医学专业委员会挂靠学校,主办《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》、《中华诊断学电子杂志》、《精神医学杂志》和《济宁医学院学报》。《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》为中国权威学术期刊,名列基础医学类期刊第一名,并入选“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项目”。

为满足教学科研的需要,全面贯彻落实《实验动物管理条例》和《实验动物许可证管理办法》文件精神,紧紧围绕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的标准化,搞好实验动物的管理。本单位于2017年按照实验动物设施规范的要求,投入300多万元用于SPF动物房设施的改造和IVC笼具等仪器设备的购置,同时配备了实验动物专业技术人才,并且持续提高实验动物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。建立健全了管理制度及动物福利等措施,满足屏障系统规范化管理要求。

二、组织机构

学校建立了“济宁医学院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”和“济宁医学院实验动物伦理委员会”,机构健全,工作人员全部参加了省动物学会组织的相关培训工作,熟悉国家、行业和山东省的有关法律和法规。

三、人员

学校实验动物的饲育和日常管理工作由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负责,相关技术人员均通过山东省实验动物培训,取得“山东省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岗位证书”,具备较熟练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,并每年接受相应的法制、职业道德教育和专业技术继续教育。一线人员每年进行体检一次,符合从业人员健康标准。

四、环境、设施条件

济宁医学院SPF级动物实验室建筑总面积300余平方米的动物房,其中屏障环境200余平方米,辅助环境100余平方米。屏障环境内分为动物检疫室,动物饲养室、净物存放室,清洁走廊和污物走廊等几大部分,有独立通风笼盒系统(Individually Ventilated Cages, IVC),生物安全柜,高压蒸汽灭菌器,可饲养SFP级实验动物。

1.外部环境

动物房有专用废弃物存放处并定期清理,有动物尸体处理规定,生产和生活垃圾能及时得到处理,对生产和产品不会产生污染,废弃物处理符合环保要求。

2.内部环境

动物房建设符合国家标准,工艺布局合理。人流、物流、气流组织合理,无交叉感染。有通风和温、湿度调控系统。有用于笼具和饮水灭菌的消毒设备。有温湿度计等仪器。屏障环境由独立通风笼盒(Individually Ventilated Cages, IVC)系统组成。

动物房内表面平整光滑、无裂缝、易清洗、无颗粒性物质脱落。 阴阳角为圆形、易清洗消毒。地面平整、无缝隙、耐磨、防滑。进入室内的管线、风口等与墙壁连接部位密封性良好,具有防止昆虫进入的有效措施。下水道为封闭式。送排风系统符合屏障系统的洁净度要求。有消防设备和紧急出口,内外有电话相通。

3.设备

与动物实验有关的主要设备系统有动力系统、空气净化系统、空调系统、灭菌设备、超净工作台等实验设备。均符合饲养与试验要求,其饲养设备易于清洁、消毒和灭菌。为便于试验操作和维修保养,建立了设备管理和清洁制度。饲养与试验设备均有专人管理,定期检查、保养,建立有仪器、仪表、量具、衡器校验制度,并定期校验,均具有明显的状态标志。

4.卫生

动物饮用水高压灭菌后饮用。工作服的选材、式样及穿戴方式符合生产洁净级别的要求,制定了所有的工作衣、鞋和清洗方法、清洗周期、无菌保管和更换时间等的书面规定,并保证严格执行、有记录。制定了相关人员的健康规定;饲养及质检人员每年体检一次,并建立了生产及相关人员的健康档案。

五.动物实验用品

不同实验选用具有“实验动物许可证”繁育单位生产的相应等级的实验动物。垫料有良好吸湿性,粉尘少,无异味、毒性、油脂、杂质,并对其进行灭虫,消毒灭菌后使用。饲料购自具有饲料质量合格证的专业生产单位,均符合国家现行标准。普通级动物饮用城市生活用水,清洁级以上动物饮用灭菌水。饲养用的笼具为无毒、耐腐蚀、耐高温、易清洗、易消毒灭菌的耐用材料制成的笼具,并具有质量合格证。工作人员配有消毒的工作服、鞋、帽等用品。

六.规章、制度

动物房有严格的规章制度,动物实验有标准的操作规程,实验过程有规范完整的工作记录。

返回顶部